solidthinking rhino alias keyshot v-ray曲面造型推薦比較 工業產品設計課程 3D CAID 下載免安裝 免費綠色 FREE ID DESIGN DROOG IDEO 文創機械美學 evolve inspire 輕量化軟體 render 彩現 solidworks proe價格費用合理 設計師周

實踐大學 - 王則眾教授專訪

王則眾教授及採訪人員合影/ 圖片由實踐大學提供

近幾年台灣在文創領域正馬不停蹄的宣傳及推廣,在科技快速發展的現況下,藝術及科技要如何巧妙的搭配運用,將是設計師所需要努力思考的。

實踐大學在台灣的設計學術中秉持著:創新、實踐、至善。在藝術文化中融合「品格陶治、人文關懷、生活創意、產業需求與國際視野」,這些都是實踐所努力發展的未來目標。實踐設計學院注重實務與理論並重,並且在課程規劃中,除了基本的設計原理,也強調創造性的體驗。此次勢流科技特別採訪實踐大學 – 王則眾教授。從不同的角度看到工業設計師在創作中的堅持,也看到教授對於設計人才的期許。

王則眾教授 / 實踐大學提供


當傳統碰撞科技
王則眾教授本身擁有機構及材料工程專業背景,為何教授卻毅然決然的轉為工業設計師教授。教授微笑的說"就如同一條回家的道路,偶爾也想要走不是原本習慣的道路"。教授希望可以把機械製造、材料工程與工業設計領域相互融合。近幾年來教授的研究中心也針對材料工程與非傳統加工做研究改良,此研究結合工業設計及工業工程理論,希望藉此初步研究,可以拉近「科技與人性間的距離」。今年年初,教授指導的學生參加了勢流科技公司舉辦的solidThinking概念設計競賽,並利用solidThinking Inspired進行創作,每項設計都讓人驚艷。

科技 vs. 傳統
目前業界資深設計師還是會習慣使用手繪,有時候業界所注重的可能是手繪技巧而不是3D繪圖。設計過程中資深設計師習慣使用手繪圖再由工程師重新繪製到電腦。王教授笑著說:"事實上當客戶要你在現場更改內容時,總不能告訴客戶要回去用電腦重新繪製。"但科技的時代來臨,工具也改變了設計師們的習慣。solidThinking 是ㄧ個很容易上手的輔助工具,王教授說。他可以在模型特徵中輸入力學,並且在你輸入後觀察各個部位在受力時的改變。並且可以隨時改變形狀或加以變形。這是其他工具所無法做到的。之後更可轉檔為STL 格式進入RP成型。
王教授說"solidThinking讓非設計背景學生或 對設計有興趣的人都能快速上手,乾淨易上手的操作介面,同時符合設計師需求的工具。"solidThinking 是ㄧ款麻雀雖小,五臟俱全的CAID 軟體,目前已成為義大利設計公司和設計師的首選設計工具。他最重要的特色就是曲面造型的自由度及快速設計變更,讓設計師運用他們的創意來操作solidThinking。現在王教授也把此軟體納為上課所使用的主要教學工具。

自然所產出的藝術
勢流科技今年舉辦的solidThinking 設計競賽,在這次競賽中王教授的學生獲得很好的成績。王則眾教授說"在這次競賽中,有許多非本科系(設計系)的學生參加比賽。solidThinking簡單且容易上手讓他們可以立即進行創造。",運用此軟體讓學生創造出令人驚艷的作品。以下為眾多競賽作品之一

參賽者作品 / 圖片由實踐大學提供


近年來由於溫室效應的影響,海平面逐漸上升,未來交通將會是ㄧ個值得思考的重要議題。參賽者選擇目前最熱門的話題作為創作出發點。結合潛水艇、使用太陽能來作為動力、造型則參考海洋生物外觀作呈現。 正好符合solidThinking Inspire 的自然生成設計。Vincent Willem van Gogh說過一句名言"所謂的藝術,就是塑造大自然的人性,亦即塑造自然、現實、純真的人性。"所有的藝術往往都是設計師們從大自然所得到靈感,尤其是那些獨特的型態及構造都要歸功於大自然。參賽者也藉由solidThinking Inspire來發想出獨特的觀點。


在進行設計發想時,設計師有時會遇到靈感枯竭的情形,此參賽者藉由Inspire 的功能來激發想像力。在solidThinking 中隨意繪製數字造型,利用morphogenesis(型態生成技術)讓圖形產生變化,以作為設計起點。設計者藉由圖形變化為基礎,獲得更多的靈感,然後再調整自己的想法加以改造或詮釋設計。

作品發想過程 / 圖片由實踐大學提供


















運用solidThinking Inspire 軟體得到了簡化形態,由此形態繪製3D的模型。再運用3D rendering 來表現最終的外觀設計,下圖為一系列的製作過程。

作品提案過程 / 圖片由實踐大學提供


"藉由solidThinking Inspire 的特性,甚至可以讓設計師以節省材料的觀點作設計思考,這也是他很獨特的地方。"王教授說。
solidThinking不但容易上手,並且可以直接轉檔到RP (Rapid Prototyping) 成型。下圖為利用RP成型後的外觀模型。

努力不懈的創新
"你抱著一堆理論來到大自然面前,大自然把它們全都扔到地上"。- Pierre-Auguste Renoir  藝術都源自於大自然,而創新及改變是目前設計領域所極力推動的,在工業社會中,企業對於創新能力的提升已成為未來重要趨勢。王教授說"不像歐美社會,目前台灣社會大眾對藝術及設計尚未十分了解,有時候這也會影響到設計師創作時的出發點及商業考量。"設計及創新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,而善用CAID 技術將有可能創造出更多可能性,相信技術及藝術的碰撞將會不斷呈現出更讓人驚奇的美好事物。

作品外觀模型 / 圖片由實踐大學提供













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延伸閱讀

1.實踐大學Foam inspiration 設計創新競賽報導

2.關於3D列印的轉出方式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 
勢流科技,solidThinking,8.5,破解版,bunkspeedshot,keyshot,hypershot,render,推薦,pro/e,